句型五.

感官動詞的句型

主詞 + 感官動詞 + 受詞 + ┌ 1. (主動) → 原形V / Ving  ┐    作受詞補語

                              + └ 2. (被動) → 過去分詞(p.p.)

 

感官動詞是一種不完全及物動詞的句型,所以還是有受詞補語,但是受詞補語變化較多

有形容詞,原形V /Ving ,p.p.等等。

Ving就是動名詞,也就是現在分詞,有主動意味,例如我聽到鳥在叫(鳥主動叫)

p.p.就是過去分詞,有被動意味,例如我看到他被打(他是被動的被打)

等等用例句來看就知道了

 

常見的感官動詞有:

see較隨意地看/hear/watch/feel/smell/notice注意到/observe察覺/sense察覺/overhear無意間聽到/look at專注的注視/listen to ...

 

感官動詞有些跟連綴動詞有點像,但又不太一樣

~~~連綴動詞通常意思都是 :看起來是、聽起來是、感覺起來是

後面通常是形容詞,例如:嘗起來是酸的,聞起來是臭的

如果連綴動詞後面要加名詞,就需要介系詞來幫忙

例如:The blue sky looks like ocean. 藍天看起來像是海洋

I looked at the dog. 我注視著這隻狗

She smelled at the flower. 她聞聞那朵花。

The house smells of fresh paint. 這房子有股未乾的油漆氣味。 (smell of 聞起來有股...的味道或跡象)

總之,連綴動詞一般加形容詞,或者加介系詞+名詞

=================================

~~~而感官動詞就是用感官去感受受詞的狀態

例如看到某人在做甚麼、聽到小鳥在叫、察覺到某人在說話

所以後面先接一個受詞(通常是名詞),然後再接形容詞,或是也可以接動作,來當作受詞補語

值得一提的是

(1) 感官動詞後面接的原形V其實是 to V ,只是把to省略掉了!!

通常意思是單純的表達一個事實而已

 

(2) 感官動詞後面若是Ving,通常是描述那個動作本身

I saw them put up their tent.(我看見他們搭起帳篷) 

I saw them putting up their tent.(我看見他們正在搭帳篷) 

像這兩個例子,一個是單純描述事實,一個是聚焦在搭帳篷的動作本身

也可以說,前者是描述了一個完整的過程,我從頭到尾看著他們搭帳篷,參與了整個過程,最後描述一件事實

後者則是只參與了部分過程,只有看到一部分!描述的就是當下的動作本身

 

如果只是聊天說到,但沒有實際看到或聽到,則後面會使用原形動詞

因為Ving有描述動作本身的意味,既然沒實際看到,當然不會用進行式Ving

 

(3) 若感官動詞的句子本身是一個被動式,那這個to就不可以省略

例如:Tom was seen to help an old man cross the street. Tom被看到幫助一個老人過馬路

(4)感官動詞沒有進行式

I see a butterfly resting on the flower.

不能說 I am seeing

我看到一隻蝴蝶,沒有人在說我正在看到一隻蝴蝶

BUTBUTBUT,如果你看到進行式, He is seeing off a friend at the station.

那因為這個感官動詞不是當作"看到"解釋,是see off 送行的意思

所以可以使用進行式。因此意思不同時就有可能可以使用進行式了~~


例句1.

I have never seen her so happy.

我從沒見過她如此快樂。

形容詞happy作受詞補語(so是修飾happy的副詞,非常、如此的意思),補充說明受詞 "her 她"很快樂


例句2.

I  saw him hit his brother. 我看見他打他弟弟

打他弟弟是受詞補語,因含有動作"打",所以不能用形容詞當作受詞補語

hit是 to hit的省略,他打他弟弟是主動意味,所以用原V的形式

也可以用現在分詞hitting,這樣的話意思就稍微改變

一個是我看到他在打弟弟,單純事實描述

一個是我看到他正在打弟弟,描述動作本身


例句3.

I saw him punished by his father. 我看到他被他爸處罰

被他爸處罰,是被動意味,所以感官動詞+p.p.(過去分詞)

整個受詞補語是被動涵義~


例句4.

In high summer, you can hear cicadas chirping loudly in the trees.

在盛夏,你可以聽見蟬在樹林間大聲唧唧叫

chirp唧唧叫,主動意味,可以用現在分詞(也就是Ving)作受詞補語


練習1.

我看見他走進那棟屋子

I saw him walk into the house.

=I saw him enter the house.


練習2.

昨晚我聽到他在房裡彈吉他

I heard he play the guitar in his room last night.


練習3.

突然間,我感到房子劇烈地震動著

Suddenly I felt the house shaking violently.


練習4.

我無意間聽到他們說你的壞話

I overheard them speak ill of you.

speak ill of 人 =說某人的壞話


練習5.

聽到學校鐘聲響起,我們開始用跑的

When we heard the school bell ring , we began to run.


練習6.

媽媽走進廚房,聞到東西燒焦的味道

Mom smelled something scorching when she entered the kitchen.


練習7.

那位老先生經常坐在公園裡看小孩子們玩耍

The old man often sits in the park and watches the  children play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句型 感官動詞
    全站熱搜

    小米的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