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與動詞第一篇

授與動詞咧就是所謂的跟"給予"這個意思有關的動詞

句型架構如下:

(1)主詞 + 授與動詞 + 直接受詞 I.O. + 間接受詞 D.O.

(2)主詞 + 授與動詞 + 間接受詞 + 介詞 + 直接受詞



我給他一封信,這個句子裡,信是直接受詞,他是間接受詞

為甚麼呢?因為我拿著一封信給他,信拿在我手上,我再交給他

所以信就是我直接接觸的第一個受詞,稱為直接受詞,而他是我給信的對象,是間接的受詞~

可以用一個方法來簡單記憶

授與動詞直接接人再接物((人通常是間接受詞,物通常是直接受詞,先人再物不用介詞))

授與動詞接物接介詞接人((直接受詞需要配一個介詞再接人))



用例子來看比較快

My mom told me an interesting story.

說 我 一個有趣的故事............授與動詞 人 物


I have already sent a Christmas card to my pen pal in America.

我已經寄了一封聖誕卡給我美國的筆友。

這裡卡片是直接受詞,接一個受詞,再接間接受詞。總之句型順序上,把物給人,一定要有介詞搭配。


She showed us her collection of Barbie dolls.

這裡一樣是授與動詞,先接間接動詞(人),再接東西(芭比娃娃),這個順序的話就不需要介詞了


The crowds were asked to make way for the President.

群眾被要求讓路給總統

這裡倒不用太管句型架構(原書放這句子在這怪怪的)

當作背一個片語就好了,make way for  讓路、挪出

make room for 為某人挪出空間

常見授與動詞語搭配詞

(一)send bring give show write lend offer 用介詞to

(二)buy make 用介詞for

(三)ask...for...要求 請求...|| play jokes on 及 play tricks on 愚弄

(四)leave do 用to或for 看句子做搭配 



練習

Could you do me a favor? 可否請你幫個忙嗎?


Keeping early hours will do you good.

=It will do you good to keep early hours. 早睡早起對你身體好
●keep early hours=keep good hours 早睡早起

●do 人 good 對...有好處


He lent me a reference book.

You shouldn't have asked the new teacher these personal/private questions.

Dad bought me a laptop as my birthday present.= Dad bought a laptop for me for my birthday.

Why do you always play tricks on Tom?

When the old man died , he left all his money to his beloved(鍾愛的) son.





授與動詞第二篇

授與動詞一般都是接人再接物~~例如 buy 人 物

但是有些特殊的授與動詞例外,必須在物之前加個介詞

原本是這樣 S + 授與V + 人 + 物

現在是這樣 S + 授與V + 人 +介詞 + 物

總之這些就是特殊的例子,記著介詞後面是接受詞,可以是名詞或動名詞當受詞

He robbed me of my bag. 他偷了我的錢包  rob 人 of 東西


They accused him of theft. 他們控告他偷竊 accuse 人 of 事情

OF類似用法還有

remind...of 使...想起..某物

inform...of 通知...某事

deprive...of 剝奪 These misfortunes almost deprived him of his reason.這些不幸的事幾乎剝奪他的理智

convince...of 使某人相信某事... He convinced me of his innocence. 他使我相信他是無辜的

be convinced that 相信、確信某事


Her parents tried to stop her from marrying that poor young man.

stop sb from sth

阻止某人做某事

FROM類似用法還有prevent...from...防止

keep...from...使...無法

protect...from... 保護...使免於

save...from 拯救...使免於

discourage...from 勸阻、喝止


He loaded the truck with the pineapples just harvested.

他將剛收成的鳳梨裝上卡車。

load 某物1 with 某物2 往某物1裝載某物2

WITH類似用法還有

provide...with...(提供)

supply...with...(供給)

help...with(幫忙)

acquaint...with 使...知道 I acquainted him with the facts of the case. 我使他知道這案情的事實


練習句

1.那張照片讓我想起小時候

The picture reminds me of my childhood.

2.父母提供子女他們所需要的每樣東西

Parents provide their children with everythings which they need.

3.沒有任何事能阻止他出國

Nothing can stop him from going abroad.

4.寒冷的天氣讓我不想跟朋友一起去健行

The cold weather discouraged me from going hiking with my friends. 

5.你可以在放學後幫我做英文作業嗎?

Can you help me with my English assighment after school?

6.我們應該讓學生知道學校的規定

We should acquaint the students with the school regulations.

7.他努力想讓我們相信他是無辜的

He is trying hard to convince us of his innocenc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句型 授與動詞
    全站熱搜

    小米的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